学生风采PROGRAMS
学生风采PROGRAMS
分享到:
杨凯:东吴大学交换学习感受
发布日期 :2017-11-01

台湾的东吴大学与江苏的苏州大学同宗同源,创办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即1900年,是台湾历史最久的私立大学,以商学、法政领域闻名。

图一 东吴大学校门

在东吴大学学习,最先感受到的差异大概就是选课。因为交换生的身份,我没有进入教务系统参与网络选课的权限,只能手动填写选课申请表,由开课学系签章确认后,再由相关老师代为选课。但同样是因为这一身份,我拥有跨年级、跨专业选课的权利,甚至可以选研究生课程,这使得我能够最大限度地修习中财的培养方案所要求的课程,不用担心因为课程体系设置的不同而出现学分严重不足的问题。另外,最让人惊异的是,交换生在期末之前竟然还可以退选两门课程,老师解释道这是为了补救同学们因为不适应而错选了不适合自己的课程。

图二 退休课申请表

交换生有十天左右的课程试听时间,在此期间,我曾纠结于选课多少的问题,后来多方询问、仔细考虑之后还是决定在交换学期内制造一些不同的体验,所以最终选了比较少的课程,留出一些时间来运动、旅行还有思考。

图三 台北故宫博物院风光

图四 诚品书店

东吴大学的法、商学院位于城中校区,其他学院位于外双溪校区。校方只为一年级新生以及交换生在外双溪校区提供宿舍,其他年级的学生则要自行解决住宿问题。我作为交换生居住于外双溪,但是我的大部分课程都位于城中校区的商学院,所以需要早起赶校车前往城中上课,好在台北不大,乘坐校车、地铁在两校区之间来往大概需要30-40分钟。使用学生证乘坐校车可以半价。

图五 学生证

在城中校区上课时,发现东吴的商学院大概有两类老师,一类是博士学历,专注于学术,另一类则是硕士学历,但拥有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在第一周试听课程上,听老师自我介绍时发现其中也不乏董事长、总经理等大人物。此外,学院会开设一些特色课程,邀请业内人士来讲课,或者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关于授课,老师不太依靠PPT等演示文稿,偶尔会把重点写到黑板上,但是整体的演讲十分流畅,与受众有良好互动。同时,东吴大学于2012年发起成立“优九联盟”,与位于台北市、新北市的其他八所私立大学展开合作,促进学科领域内的优势互补。所以,在所选的课程中,也有碰到其他学校来支援的老师。

来东吴大学两周,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能够感受到种种差异,包括文化氛围、经济环境、政治制度等等,由差异引发思考,乃至于激发灵感和创造力,我想这是交换最大的收获。

图六 台北101夜景

 

供稿: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 杨凯

上一篇:李寓希: 我在霍华德的日子 下一篇:顾湘:东海大学交换初体验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