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PROGRAMS
学生风采PROGRAMS
分享到:
袁璐:海外交换学习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0-15

五月中旬的爱丁堡,窗外还时不时稀稀拉拉的下着小雨。想想再有两天,我也就该回国了,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四个月的学习生活就快要结束了。

                                                                                      

                                                                                          

回想刚来爱宝的日子,所有的事物对于我来说都是格外新鲜的。许多的文化冲击,我也都不可避免的经历了一番。不知道超市的自动结算机如何使用;分不清超市里各种肉制品的种类;无法习惯上个课要暴走半小时的路程;无法理解下雨永远不会打伞的英国人;甚至有时还会受不了英国人典型的慢悠悠状态;以及感慨于英国人动不动就说“sorry”的礼貌,却也深深体会到了距离感……同时,爱丁堡大学的教学模式则更是让我吃惊,整个学期只有十一周的教学课程,期中reading week放假一周,期末考前连上复活节与复习周还有将近一个月的假期。一开始非常不理解,甚至曾想过自己会不会学不到什么知识,直到自己看到了每周几十页的reading lists与体会了每周都要耗尽全身知识力量去解决的tutorial……因为陌生,所以开始的生活于我就是一边观察一边学习。

                                                    

                                                         

不得不承认,自己从小到大接受的几乎都是填鸭式教育,老师在后面驱使着我们走学习的每一步,刚来到爱宝,面对一下子多出来的这么多的空闲时间,一时还真有点难以适从。还记得有一次在厨房做饭,看到德国室友在沙发上投入地欣赏着博物馆的藏品,我不禁好奇问她,为什么总是有如此多的精力。她说,“学校给了你这么多时间,就是用来让你自己去探索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由内心驱动着去学习更多的知识。”随着更深入的交谈,我逐渐了解到她更多的想法:因为自己喜欢历史,所以今后会在博物馆工作,但这个职业方向的选择,或许也注定了她不会过上过于富裕的生活,但是学习历史,多维度的记录生活能够带给她财富无可比拟的快乐,这也足够成为毕生所追求的梦想了。她这看似平静的人生版图,其实也有不少峡谷需要闯过,但无论如何,她的生活都是由她自己牢牢把握住的。或许这也正是国外大学与我们国内大学的差异所在吧,学校给了我们这么多时间,大概就是要教会我们,生活的主动权在于自己,不在于别人如何定义。

                                                      

                                                       

随着日子一天天的流逝,自己也逐渐习惯了在爱宝的生活。买菜、做饭、学习,到处走走看看,闲下来再想想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未来。看似平淡的生活,却好像也每天都在改变着我。仔细想想,也说不上来现在到底对这里有着怎样的感觉,大概就是每次出门过后再回到爱宝,都有了像回家一样的心态;大概就是在看到复仇者联盟3里出现Scotland的画面时,会一眼觉得就是Waverley,而为爱宝感到骄傲吧。

                                                   

                                                                                            

一直觉得,趁着年轻,就应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往另一个国度,自己生活一段时间,去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想法,在有限的人生中留下一点烙印。

                                                

                                                      

虽然这里的食物很难吃,远比不上国内八大菜系繁复多样;虽然在这里生活会更累,除了学习还要关照柴米油盐;但是这样一段全新的时光却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学习了一些新的知识,锻炼了一些新的技能。大概这样的日子也能够有助于我自己从别人的期待、社会的标准中抽离出来,看看真正的自己是怎么样的,也看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吧。

上一篇:范筱萌:英德杰国际管理公司实习报告 下一篇:万子欣:北方高等商学院交流项目报告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