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PROGRAMS
学生风采PROGRAMS
分享到:
万子欣:北方高等商学院交流项目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0-15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有幸参加了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的海外交流项目,来到了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城市尼斯的北方高等商学院。学习期满,特将在此的所感所得汇报如下:

                               

首先,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作为欧洲排名第五的商学院,拥有大批学术能力出众的学者,大部分教授并非定居于尼斯,但无论本地教授还是远道而来者均以他们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讲述和丰富的课程内容感染每一位到场学生。

                                                     

                                                       

从我选修的四门课程看来,国外的教授非常重视课堂参与度。除语言课程外,其余课程均有一次正式展示和若干课堂小组讨论,法语课平均每人被要求回答问题的次数超过三次。除对相关背景要求较高的国家风险管理以教授授课为主之外,其余三门课均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练习或讨论,教授也通过自我介绍、放置姓名牌等方法在两节课内记住了同学们的名字。对于管理类课程,教授总会提出不计其数的问题让同学发表看法,也在每组展示后设置了专门的同学点评环节提高大家的课堂参与度,每个人都必须发表看法。

                              

另一方面,尽管学校的课时安排较少(30学时),教授们却总会耐心解答每个人的疑问,在国际财务报表分析和国家风险管理这两门最为困难的课程中,不时有同学提出疑问,教授居然都与该同学进入了讨论,甚至因为其困惑延迟了一个小时的原有安排,直到全部同学完全掌握知识点,并在后续课程涉及此处是准确提问了该名同学。这一点让我颇为吃惊,在国内的教学中,很少有老师用超过两分钟为同学解答一个问题,当然这与中国学生不善于表达疑问的性格有不少关系。这里的课堂非常鼓励教与学之间平等的交流和讨论,所以才能营造出我国一直提倡却始终未能由根本上改变的“高课堂参与度”。

                                                      

                                                                   

特别要提到的是,EDHEC作为国际学生占比很高的学校,专门开立了“语言实验室”,配有专门的电脑和教室,由多名教授在不同工作日开展英、法、西等五种语言班,为所有学生提供简历辅导、语言考试帮助和写作辅导。遗憾的是只参加三次以后就因为课程时间、旅游等原因错过了参加的机会,但教授的耐心、细致和鼓励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在中财,如果能建成有国际学生和专门老师负责的外语角,由想学中文的外国人和想练习英语的学生互相配对,进行满足双方各自需求的练习,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在当前给出主题的模式下,不少未参与过的学生会觉得无聊和尴尬而拒绝迈出第一步)。

              

其次,在同学和教授中,不少人对中国抱有错误的认知。在品牌管理课上,多位同学提出了“奢侈品在中国根本卖不出去,因为他们很贫穷”“兰蔻是不会想要开发中国市场的,因为经济太落后了”的看法,甚至连教授在知道“不少中国人每天喝牛奶”后吃惊的表示自己已经像两届学生传授了“中国人不喝牛奶”的观点。中国参与交流的所有学生都应该肩负宣传中国文化和纠正他人错误观点的责任,但也要注意态度和方式。

                                                      

                                          

绝大多数外国人都很友好,中国来交换的学生中也有一两个能加入外国人的对话中去,但包括我在内的其余7人中没有人会主动找外国人交流,基本都是见面打招呼的状态。我们还是没能迈出心里的坎儿,其实正常的语言交流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问题,刚来的时候因为不太跟得上其他人的语速而不自信,到后来其他人打成一片以后就很难加入了,这是我交换最遗憾的地方。

                      

最后是一些零散的感想:

                              

1.EDHEC的国际交流办公室为学生提供了极大地便利,包括对接、反馈、活动通知、行前注意事项等,都帮助我少走不少弯路。而且学生能直接接触到官方人员并及时得到回复是一件有利于双方沟通的事情。尽管国内学生过多,很难完成这一目标,但相信在以后的发展中也会逐步靠拢。

                             

2.由于难民涌入造成的社会治安急转直下。在尼斯,人多之处必有小偷,巴黎地铁更是如此。以后来交换的同学需要格外注意保护自己的财务和人身安全。

                           

3.相对尼斯,国内行人拥有更优的交通意识(这里的行人几乎不会等红灯),尼斯司机拥有更好的礼让意识(只要有人在斑马线上,车子就会停下让行人先行通过)。且大部分白人居民都将“不好意思”和“谢谢”挂在嘴边,在住所附近碰到的人都会主动说一声你好,让人觉得这个城市很有礼貌,也很有人情味。这也是我国发展国民素质的榜样之一。

                      

4.EDHEC非常注重学生的反馈,召开了专门的反馈会议收集学员的看法并逐条做了记录,在中财有部分老师也做了相同的工作,相信以后中财的教学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5.不同的外国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态度,大部分人不会把学习成绩看得和国内学生一样重要,因而领导和安排小组作业的进程,并在适当的时候做好自己多做一点的心理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总体上这次交流的经历让我切实体验了国外的教育和生活,比任何讲述都有效,帮助我建设了自己的独立生活和统筹安排能力,也让我意识到了中国在世界眼中的样子和自己身上的责任。对于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交流往往是比学习更难的事情,但有了这次的经历,相信我能在以后坚定地迈出第一步。

              

                                                  

上一篇:袁璐:海外交换学习报告 下一篇:梁勤学:我的德国实习之旅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