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专业教育融入迎新工作 让大一新生更有获得感——商学院迎新工作之专业教育篇
发布日期 :2017-09-20

实施大类招生是高校根据我国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出的一项重大教学改革,涉及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等诸多方面,是本科新生同学们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

2017年9月7日,商学院在我校沙河校区喜迎2017级174名本科生新生。为了帮助本科大一新生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商学院抢抓新生教育的关键时机,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教育迎新活动。

深入浅出,上好家长第一课

9月7日,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110教室,商学院为全体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举行了家长见面会。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等五位学院领导以及四位专业系主任出席了见面会。

首先,王瑞华院长祝贺新生及家长,并代表全院师生欢迎2017级新生选择来商学院学习。王院长从学校及学院发展、近年来学院师资学术、教学发展、国际认证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并希望2017级新生胸怀远大理想,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父母、为自己而努力学习。随后葛建新书记发言。葛书记主要从学院的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学生交换学习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独具特色的本科生培养模式及学院国际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鼓励新同学充分利用好学院所提供的国际化平台,不仅在中财校内,也在国际交换学习中开拓视野,获得更大的提升空间。

商学院战略系主任刘小元、市场营销系主任王毅、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主任朱飞、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主任耿勇,分别就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四个本科专业,从专业价值、专业发展、师资力量、毕业去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四位系主任机智而幽默的演讲方式赢得在场的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容老师以大学生第二课堂培养的角度出发,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家长学生辅导员三方沟通模式、学生在校学习的安全注意事项、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如何从中学过渡到大学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希望家长、学生、学院三方共同努力,协助同学们圆满完成大学学业,早日成才。

商学院院长、商学院党委书记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亲切慰问,联络新生暖人心

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一届本科新生的基本概况,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容老师、副院长于广涛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碘老师、商学院团委书记王婷婷老师先后亲切走访了本科新生宿舍。老师们与新生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倾听他们对于专业学习、生活的规划和期望,同时也解答了新生的疑惑,并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

学院教学副院长走访学生宿舍


 

旁征博引,上好新生第一课

9月8日早8时,在本科新生报到的第二天,商学院就为大一新生举办了实施大类招生后的第一场“学院专业介绍会”。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有商学院副院长于广涛、市场营销系系主任王毅、市场营销专业的张云起教授、市场营销专业大数据营销方向的李季老师、战略系系主任刘小元、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朱飞、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副主任陈金亮、党委副书记王容、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碘。商学院全体2017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于广涛老师从商学院的历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发展脉络,学院现有的五个专业的概况,学院实施大类招生的背景,学院大类培养方案,专业分流原则等方面向新生们做了详细的介绍。于老师希望新生们通过一年半的通识教育,提高全面素质的培养,更好地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让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互融合与促进,使学生们的大一学习更有“获得感”。
在接下来的专业介绍环节,张云起老师、李季老师、刘小元老师、朱飞老师和陈金亮老师分别从市场营销专业、大数据营销方向、工商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物流管理五个专业的专业概况、与管理实践的关系、专业的发展前景、就业升学情况、专业学习的要点等方面向新生同学们做了详细精彩的介绍。

8日中午,商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月英老师就实施大类招生后的教学事务向本科新生同学们做了专题介绍。王月英老师详细讲解了实施大类招生后的商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设置,同学们应该如何阅读和使用培养方案,选课的具体操作流程以及常见问题等。

教师们精彩纷呈的专业教育

商学院围绕大类招生改革的迎新教育,促使新生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学院师生都期待这种打破专业壁垒,“厚基础 宽口径”的教育教学改革,可以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上一篇:春风化雨诲新生——赵丽芬副校长商学院研究生新生课堂实记 下一篇:少年相会风云际 书生意气绘宏图——商学院2017年沙河校区迎新工作侧记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