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链接未来——区块链发展应用与投资机会金融沙龙侧记
发布日期 :2018-05-11

2018年5月5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俱乐部与佳信资本联合主办的“区块链高峰沙龙”活动在CBD中环世贸大厦顶层的佳信资本路演中心如期举行。

                           

区块链的快速发展赋予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极大的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本次区块链高峰沙龙特别邀请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唐文剑先生,北京会唐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会唐)CEO唐亮先生,以及新一代公链 Moac Blockchain Tech 高级副总裁、数字资产智能投顾云 Smarthead X 联合创始人杨勇先生为这次沙龙做特色分享,三位主讲嘉宾分别从“区块链的由来”,“区块链的产业应用和前景”,以及“金融和投资看区块链产业的机会”三个视角为来宾分析此次区块链沙龙活动产融结合的机会和可能,同时也将就企业和投资层面与现场来宾做出更深入的探讨和建议。

                                                                                               

图1 李伟学长主持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佳信资本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97级校友、金融俱乐部副主席李伟学长,带领来宾参观了佳信海坛控股集团及佳信资本路演中心充满文化和艺术气息的办公环境。

                                                                             

图2 参观佳信资本路演中心合影

                       

随后,佳信海坛控股集团副总裁孙艳霞女士为此次活动致辞:佳信海坛控股集团是一家集金融、文化、建设等产业为一体的跨领域多元化产业集团,其在金融投资、国内外贸易、纪录片拍摄、艺术展览、传统文化、桥隧建设、市政工程、能源开发等领域均有布局,并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绩,其遵循的产融结合的经营理念与金融俱乐部的初心不谋而合,希望通过此次“区块链高峰沙龙”活动聆听学习独到而有深度的业内专家的声音,以及交流更多的产业相关信息,实现更多的产业资源共享。

                                                                           

图3 佳信海坛副总裁孙艳霞女士致辞

                 

一、区块链的本质

                                       

预先知事物的发展,必先知其本质。唐文剑先生是国内最早探索区块链发展的探路者。从“区块链”被质疑被忽视的萌芽状态到现如今世人皆知“区块链”的过程,唐总深有感触。

                                                                                 

图4 唐文剑先生分享区块链的本质

                       

通过解析,唐总对“区块链”的本质给出了自己的总结和看法——其本质是一种构建在点对点网络上的分布式存储数据库,是一种通过建立新型信任模式,降低资源配置成本的手段,具有去中心化、集体维护、可编辑性、数据可信等特性。凭借着数据的公开透明,信息安全程度高,可追溯强等诸多优势,区块链有望实现价值的有效传递。有望改善现有的商业规则,构建新型的产业协作模式,提高协同流通的效率,加速社会数字化的进程,推动部分商品的数字化扩大再生产,因此区块链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区块链技术在现实中已经有种应用场景,如金融-数字货币领域、公共服务-医保造假管理,供应链-食品安全,物联网等等。唐总指出,在具有“建立信任的高成本、繁文缛节的交易验证、多个零碎组织、溯源、点对点交易、自治化联盟”一个或多个特点的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是最事宜结合应用的。“当你还在纠结区块链技术的商用价值的时候,实际上数字化世界已经来临,万物互联时代愈行愈远。”

               

区块链技术已经与当下现实的生活产生“区块链+”的效应。

                                                                 

图5 “区块链+”效应示意图

                                           

二、区块链的应用

                           

利器在手,何以用之?会唐CEO唐亮先生把区块链技术与其自身在MICE行业的应用经验相结合,发表了自己对于区块链的独特见解。

                                                                           

图6 唐亮先生分享应用场景和案例

                           

唐亮先生总结了以下观点:

1、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该建立在抵制空气币,倡导整个行业的合规合法大前提下进行。

2、 区块链与传统的物理世界相比,就像是一个数字世界的“新星球”,这个新星球给大家提供了很大的创业机遇,在这些创业机会里,符合特点的行业将有重大的机会能够重新洗牌。

3、基于联盟链,区块链创业的难度实际上是加大了,要求我们一上来就得设计生态和打造生态,这需要行业里原来就有网络基础或者号召力的人来 。

4、目前已经应用区块链技术并获得成果的公司:嘉楠耘智-世界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猎盟科技-专注于猎头人才寻访、信息咨询、会议会务以及企业员工关系的公司,用区块链进行贡献计量;权大师-致力于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发展的一站式互联网知识产权电商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收集和累计平台合伙人对平台的贡献值并进行后续释放,平台合伙人越早加入权大师,对权大师的贡献值越大,越可以长久持续得享受平台利益;蓝鲸财经-中国最大的财经记者社区、工作平台,以区块链技术的方式为记者的文章进行计量贡献。

5、与此同时,唐亮先生也与佳信投资探谈论了区块链实际应用到文化艺术品鉴真市场结合的可能性和难点。

基于此番了解,您可以将区块链的思维发散到现实中的哪些应用场景呢?有疑惑的地方是不是可以及时关注金融俱乐部的高端沙龙呢?(小编私语:唐亮先生幽默诙谐、见多识广,在现场给出了很多务实的投资建议并进行私家分享,想要了解的小伙伴请多关注金融俱乐部的高端沙龙吧。)

                             

三、区块链的投资机会

                               

秉持金融俱乐部“产融结合”的愿景,最后一位主讲嘉宾,我们邀请来了专门从投资建议角度为我们解析区块链技术的杨勇先生。投资人对理性的追逐来自于对问题的深度思考。

                                                           

图7 杨勇先生分享区块链投资机会

                         

杨总指出,区块链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信息协议(例如TCP/IP等)的价值传送协议。以往是机房记账,区块链是互联网记账。那么区块链的核心产业链就包括区块链底层链(现在有几种,衍生的矿场)、基于区块链网络的应用(附带数字资产)和token海外发行和交易所。基于这几个层面的投资建议有哪些?(划重点!)杨总总结有:

                                           

1、投资。靠谱的底层数字资产、应用数字资产,避免空气数字资产。通证派。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二级市场(数字资产基金、区块链产业数字资产基金)。

2、做应用。商业应用要向欧美学习、看齐,有可能再次出现百度之于谷歌、阿里之于亚马逊、微博之于推特等局面。

3、金融领域的探索:1)VC新方式——数字资产的投行业务;2)互联网金融的新形式(银行被去中介化?);3)人民币出海,能否出现中国的瑞波;4)矿机挖比特币、以太坊ETH等,国内最新政策引导对矿场的退出、并且技术上可能出现更便宜的矿机。

4、其他非核心产业链的投资:教育、培训、会展、数字资产投资咨询。

                     

同时,此次活动也给我们留下更深层的思考,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或将引起巨大的变革:

             

1、资产、权益上网的形式——在物权法里面的各种已有和可以设定的权利——股权、不动产权、各种动产权利、用益物权等等。

2、公司制的变革,公司和社群并存,交易的可信。

3、价值转移和组织方式变革带来的金融革命:发行方式的革命、垂直领域的革命。

           

三位主讲嘉宾演讲结束后,与现场来宾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言无不尽地热情互动,有来自于“币圈”关于投资上的困惑;有来自于民营企业家,对公司业务发展如何应用区块链的请教,以及对区块链技术前景的质疑等等。

                                                     

图8 活动分享现场

                       

活动最后,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为此次“区块链高峰沙龙”活动致辞,感谢佳信资本为此次活动友情赞助,希望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俱乐部继续保持“产融结合”的初心,为在校学生、校友和更多的企业、投资人搭建更优越的沟通交流的平台!

                                                                 

图9 葛建新教授对活动做出总结并致感谢

                                     

图10 金融俱乐部联席主席和葛教授向嘉宾颁发纪念奖牌

                                                   

图11 与会人员合影

                                         

活动圆满结束。加入中财商学院金融俱乐部,更多真知灼见待你发掘、碰撞,更多优质的环境待你体验,更多的平台资源待你拓展!

               

                       

上一篇:商学院教工排球队喜获乙组比赛前三甲 下一篇:商学院第五届企业管理学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本科学术新秀班结业与第五期招新宣讲会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