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讲席教授、著名学者Russell W. Belk教授前来我校商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5-27

为了使商学院师生对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共享经济”内涵及共享经济与分享、馈赠、交易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具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了解国际学术前沿,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特邀请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讲席教授、著名学者Russell W. Belk教授前来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资助项目“共享经济-用户认知与组织成长”资助。

                                                

                                                     

Belk教授本次来访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术讲座、研讨会、学术交流等。Belk教授分别于2019年5月15日、5月17日举办两次讲座,主题分别为:“分享,馈赠与市场交易:相似与不同”、“共享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在学术讲座中,Belk教授指出,人们可以通过三种形式进行交换,包括分享、馈赠与市场交易,这三个概念存在重叠,但仍然具有区别,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区分。紧接着,Belk教授探讨了人们参与三种基本交换类型以及其衍生出的诸如共享经济、在线交换等更加多样化的交换方式背后的动机,探讨了金钱、情感和物质主义在人们选择如何交换商品和服务中的作用,发现这些实践存在着文化差异,并进行了中西方比较,将中国的关系文化以及“红包”“电子红包”等中国情境下特殊的馈赠模式加入了探讨的框架中。

                                  

Belk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展示,针对分享、馈赠与市场交易三种方式列举了大量相关的例子,使得商学院师生对三种交换方式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并且对共享经济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座师生对于Belk教授本次展示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争相向Belk教授提出问题,Belk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商学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学术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Belk教授系共享经济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上世纪80年代开始,Belk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馈赠、分享等论文,尤其在2007、2010、2013和2014年对共享经济进行了持续的研究,逐步廓清了共享经济的形态,成为后续“共享经济”研究的主要参考内容,其成果被WOS明确标注为“高被引文献”,是目前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作者之一。在共享经济领域相关研究刚刚起步、共享经济的相关定义尚未界清的情况下,Belk教授的到来及其生动的演讲使得商学院师生对共享经济的概念逐渐明晰。

                                     

Russell W. Belk教授的来访进一步加强了商学院在共享经济研究领域中的国际合作、促进了相关学科建设水平、扩大了我校在共享经济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上一篇:商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集中派遣工作说明会 下一篇:商学院党委探索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新模式——记一次2017、2018级学硕研究生党支部大会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