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学术讲座“网约车平台基于性别的随需应变运营问题:安全考量、服务系统以及定价、工资策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5-30

为了使商学院师生对当前商业实践和学术前沿话题——共享经济中的典型模式网约车平台具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特别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汪玉兰前来开展学术讲座。汪博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顶级学术期刊,研究领域包括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可持续性以及运营管理中的行为问题等。她目前是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Management期刊的高级编辑,Omega副主编以及Transportation ResearchPart E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商学院师生对本次学术交流充满了期待。

                                                           

                             

                       

本次讲座于2019年5月13日下午2:00 - 4:00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615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网约车平台基于性别的随需应变运营问题:安全考量、服务系统以及定价、工资策略(Gender-BasedOperational Issues Arising from On-Demand Ride-Hailing Platforms: SafetyConcerns, Service Systems, and Pricing and Wage Policy)。最近,多个国家“女性专车”平台的发展旨在解决女性乘客和司机提出的安全问题,这是一个“专用”系统,乘客可以与同性别的司机配对。汪博士及其团队初步尝试以博弈论为基础,以数学建模的方式研究性别特定的服务是否以及如何能使网约车平台在解决女性安全问题的同时提高盈利能力。研究发现,针对性别的专用系统可能是网约车平台解决女性乘客和司机提出的安全问题的一种有利可图的方式,并指出平台转向专用系统的一个关键障碍是有限的女性劳动力规模,这个障碍降低了网约车平台系统的规模经济。平台必须对女性子系统和男性子系统施加相同的价格和工资的“平等政策”进一步加重了平台的负担。

                   

汪玉兰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且主题新颖,让商学院师生以一个新的视角看待网约车平台的运营问题,引发了商学院师生的强烈兴趣。在汪博士演讲结束后,商学院师生针对汪玉兰博士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以及自身的见解,汪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结束后,商学院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并且希望商学院能够继续邀请更多国内外管理学领域的优秀研究者来我院进行交流。

                           

本次讲座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资助项目“共享经济-用户认知与组织成长”资助。

       

                                 

上一篇:商学院学术讲座“共享经济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基于伦理和文化的视角”圆满落幕 下一篇:「龙马奋进• 90后讲好中国故事」——2019笑果×半夏校园行进中财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