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1-20

11月11日14时,商学院举办《民法典》线上学习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朱晓峰副教授主讲,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朱晓峰副教授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与制定意义、基本逻辑与框架结构、基本内容、主要创新四个部分展开讲解。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朱老师介绍到《民法典》以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合法、绿色为基本原则,共有七编,84章,1260条,全文逾十万字。朱老师梳理了《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他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的宣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权利平等保护的法治基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意义重大。朱老师还介绍了《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的主要创新。

   

《民法典》涉及了日常生活、生产经营,也较大程度地避免了遇到新型纠纷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本次讲座普及了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师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化了学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助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

   

   

   

上一篇:保卫处到商学院调研“平安之家”创建工作 下一篇:商学院举办保密工作和国家安全教育培训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