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书记院长沙龙”(二)—— 群体沟通管理培训
发布日期 :2021-06-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5月30日下午,商学院2021年度“书记院长沙龙”第二期活动在主教308顺利召开。学风建设一直是商学院高度重视并努力落实的育人内容,也是需要帮助学生切实推进改善的实事要事。商学院院长林嵩教授就上一阶段学院组织的学风建设讨论的结果向同学们进行了反馈与交流,并以群体沟通为主题做讲座。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党委副书记杨中英老师、商学院2019级辅导员许敬婷老师、商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永东老师出席,本科生团学组织、学生社团队伍、各班级工作助理及各年级班、团支部主要学生骨干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林嵩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前期学院组织的本科学风建设讨论的汇总情况。在对比分析了本、硕、博、MBA的学风状况后,林院长指出影响学风的重点因素之一是同学们如何认知未来规划与大学学习之间的联系。

  

  

回归学生骨干培养的主题,林院长强调了在大学环境中学生骨干对于管理班级等学生组织的重要性,学生骨干管理学生组织的过程中自身获得性成长的过程。林院长针对前期开展的学风讨论组织过程,结合“群体沟通”的管理理论,向到场的学生骨干详细分析了在组织讨论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来自发送者、接收者以及信息传递过程的障碍。他强调如何克服这些障碍是提升组织讨论效率的关键,并分别介绍作为发送者与接收者避免群体沟通障碍的一系列对策。

  

林院长希望在场同学作为学生骨干、作为组织的管理者能对自身有更准确的自我认识,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学风建设为例的组织讨论都是群体正式交流的形式,组织方要用正式的流程和呈现方式来严肃对待;二是在遇到障碍的时候要进一步思考,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主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三是学风讨论结束后,作为班长、团支书,应思考如何依托集体解决学风问题,并尝试付诸实践。

  

    

葛建新书记对本次学院学风讨论进行了点评,再次向大家强调了学院对于学生骨干培养的重视与规则意识对于学生骨干的重要性。葛书记表示:作为商学院学生,应当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一名带队伍的学生骨干,做事要有规则意识,要有安排、有规划,要有根。最后,葛书记鼓励大家把自己对于学院、学校的想法多与学院老师沟通交流,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好的建议。

  

  

商学院“书记院长沙龙”活动是学院领导联系同学的重要举措,学院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同学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解决同学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有序参与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实施推进。2020年,商学院“书记院长沙龙”在云端开展,深入了解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助力学生“云上课”、“云求职”、“云毕业”。2021年,“书记院长沙龙”转场线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将会陆续确定沙龙专题,分阶段分层次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开展交流指导。

  

  

  

上一篇: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1年第三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我院张云起教授荣获“中央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