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职业引航,找寻价值 | 李家华教授为商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1-09-24

9月2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讲座以“职业引航,找寻价值”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主教403,在404、406两个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在校同学分别在主、分会场同上“开学第一课”。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主持,党委副书记杨中英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分别参加主、分会场讲座。

  

此次讲座特邀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李家华教授为学院2021级学生进行大学生涯规划指导。

  

李家华教授从新时代大学生生涯发展的责任自觉和生涯规划的格局定位两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生涯教育的意义。

  

李教授借鉴“文化自觉”的启示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文化中心”的相关研究,提出了“如何用中国文化,给世界带来更多有益的发展”的问题,引人深思。

  

  

随后,李家华教授通过二战中一个音乐家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信念之于人生的重要性。当代学生作为生涯价值主体,要树立符合社会进步的理念、专注创造价值,而非“成功”,李教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清醒》一书,并就“如何用价值观创造价值”这一问题给出了建议。

  

紧接着,李家华教授给同学们带来关于“自动化Plus”时代和超职场时代的探讨,并以石嫣博士的创业经历为例,激励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责任自觉。

  

在讲到新时代大学生生涯规划的格局定位时,李家华教授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低层次和高层次创造价值能力,用新颖的鼓掌小游戏调动气氛,引出“生涯规划的核心为生涯意义的追寻”这一话题,并从客观达成,主观达成和达成维度三方面阐述了生涯达成内涵,细致地分析了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三个作用变量给生涯达成带来的影响。

  

李教授还用实例解释了智能职业生涯的框架构成,提出人们对于“满意原则”与“最优原则”的不同态度与选择,并就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构建自己的生涯格局这一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用“互动增值相框效应”激励同学们在不确定中,做一个确定的自己。

   

   

   

在互动提问环节,李教授针对2021级本科生张研同学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并鼓励同学们运用多维方式思考问题。讲座的最后,李教授分享了两首诗与商学院2021级新生共勉。李家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阐明了新时代大学生职业生涯精进之道,让同学们感触良多,纷纷表示要及早思考自己的大学规划,努力找寻自己的责任自觉与格局定位,争取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最后,葛建新书记寄语商学院2021级新同学,她鼓励同学们将“小我、大我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接连起来,在更宽的视角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开拓自己的人生”。商学院还将结合同学们的需求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更为完善的职业素养体系,通过工作坊的形式不断提升学生规划意识与创新能力。

   

  

此次新生“开学第一课”是商学院新生引航教育系列活动中职业引航教育的重要一课,旨在帮助新生正确认识自己,引导新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从而激发同学不断奋斗和学习的动力。

   

   

   

上一篇:秋风飒爽迎新来,点滴关“新”沁入怀——商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圆满开展 下一篇:我院王震教授受邀加入《心理科学进展》编委会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