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第八期)--暨管工学院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2021年第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10-28

2021年10月25日上午10点半,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同步会场(学院南路校区主教615会议室)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本年度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第八期暨管工学院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4期。本次讲坛邀请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运营管理和统计系助理教授刘晟博士作为主讲人,共有包括学院教师、硕博生和本科生在内的线上及线下四十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商学院代宏砚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并介绍了刘晟老师的履历。刘晟老师于2010-2014年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就读,于2019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运筹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为智能城市运营(交通、物流和可持续基础设施)、数据分析和优化,研究成果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和IEEE等学术期刊上。他为亚马逊、Lyft、JD.com和中石油等国内外公司开发了先进的决策模式。

  

  

刘晟老师本次主讲的题目为“Data-Driven and People-Centric Models for Urban Logistics Operations Management”,主要介绍了自己在城市物流运营管理方面的两个研究课题。第一个课题研究了线上零售的配送时间预测和承诺问题,利用配送时间与订单、顾客和仓库等特征之间的关系,利用分位数回归森林预测配送时间的分布,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个考虑机会成本和延误成本的分类决策模型,来制定配送时间承诺的决策规则。通过中国某大型在线零售商的大型数据集进行仿真,验证了该研究的优异表现。第二个课题研究了随机动态环境下的考虑服务时间和距离的最优区域划分策略。该策略通过三明治切割法和3切法将整个配送区域平均分成若干个子区域,每个子区域分配一个司机,子区域的全部订单都分派给这个司机。本课题证明了该策略的配送时间在大流量情况下收敛于灵活调度策略的最优配送时间,并通过真实数据仿真验证了区域划分策略的作用。

  

  

分享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及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刘晟老师也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进一步促进了彼此间更深入的学术交流。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上一篇: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第九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2021年第七期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