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ALUMNI
首页 > 校友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新闻ALUMNI
分享到:
“中财人·中财梦”校友讲坛——互联网金融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3-12-05

12月3日晚7点至10点,由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校友总会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中财人•中财梦”校友讲坛——互联网金融论坛之“P2P模式——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会议室隆重举行。会场座无虚席,前后站满了簇拥的听众,论坛现场气氛显得异常热烈。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12位嘉宾就P2P进行论道,其中校内嘉宾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信息学院院长朱建明教授,经济社会仿真实验室主任傅强教授,企业(校友)及战略合作伙伴单位嘉宾有宜信公司总裁助理刘大伟,阿里集团政策研究室高级专家张海晖,包商银行个人与小微金融总部零售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阚天一(2006级MBA),东方资产旗下东方邦信金融科技(筹)运营总监刘永丰(2007级MBA),北京市金融局打非处处长刘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互联网杂志》执行副主编余赤平,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教授等,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与学生工作部孔伟明老师也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暨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长汉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着本次论坛主题“P2P模式”,就建规立法及监管、P2P公司的演变、信息安全、供应链模式改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人才特征、信用体系等话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就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和挑战下P2P业态发展展开了探讨。

  

黄震教授首先就“P2P建规立法及监管”的话题与大家做了交流。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年和P2P行业的风险爆发年,P2P呈现出“三有三无四集聚”的特点,即“有大量资金供给、有大量资金需求、有大量第三方服务机构”,“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以及“资金集聚、技术集聚、人才集聚、风险集聚”,因此需要尽快规范引导以P2P为代表的民间借贷行业;但由于目前P2P发展中仍存在着未充分暴露隐藏风险、生命周期和发展规律尚不明确等不成熟因素,因此不建议法律监管体系过早介入其中;此外,黄教授还谈到在对P2P进行立法监管时,并不一定需要新创一套法规体系,而应充分尊重并参考借鉴现有的法律法规(如合同法、公司法等);同时,为保证P2P未来健康有序的发展,还需要在行业内部做到“先自律、后他律,先规范、后监管,先立标准、后立法令”,并严格遵循“不吸收民间存款、不直接放贷、不从事担保”的“三不”原则;只有做到“划清产品界限、把握政策红线和严守法律底线”,P2P才能在未来找到自己的发展出路。

   

刘大伟总裁助理在接下来的发言中谈到了“P2P公司的演变进程及发展规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启蒙期”(2006-2010年)、“起步期”(2010-2012年)和“爆发期”(2013年)三个阶段;以银信公司的发展为例,从最初为学生提供教育信贷,到逐步面向农民和小微企业,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很好的体现了互联网的普惠精神及P2P公司的一般发展规律;此外,国内P2P公司的发展应该借鉴美国、英国等外国P2P公司的已有经验,创新运营模式和严格风控管理。

   

朱建明教授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P2P与信息安全”。P2P依托互联网络,力图打造一个人人参与、人人自由、人人平等的互联网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使参与其中的客户获得更低的借款成本和更稳健的投资收益;但是由于互联网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并存在众多自身缺陷,互联网金融的信息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但也要看到,尽管P2P在信息安全方面仍然存在诸多“裸奔”现象,互联网络支付体系建设已经在信息安全领域取得重大进展,P2P信息安全的发展前景令是令人期待的;朱教授还提醒大家在网上选择P2P公司时,要注意P2P网站的安全认证标识,选取有权威信誉好的P2P公司。

  

阚天一总经理对“P2P与银行发展”的理解是,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银行业的补充和发展,银行业应与互联网金融互存共生;对银行业而言,“互联网金融”更多时候可以称之为“金融互联网”,即将银行的线下业务搬移到互联网上运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而银行业拥有着大量的客户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云计算实现客户分析和产品细分,从这种意义上说,互联网的精神可以与银行业的精神互相借鉴补充,最终实现互惠共赢。

   

随后,傅强教授结合数据库的建立与信息共享,谈了“P2P与供应链模式改变”,讨论了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区别及联系;刘永丰从金融业是一门“艺术”谈起,对“P2P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做了分析;阿里集团的张海晖阐述了“P2P与信用体系”之间的联系;邓建鹏教授提出现阶段应当构建行业规范并成立民间独立评级机构,为P2P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杨东教授建言P2P的发展要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建立完善的第三方担保体系。

  

在主题发言之后的互动环节,嘉宾们分别就中国P2P现状及未来发展模式、法律法规制定、监管政策规范、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四个话题各抒己见,并与现场观众就银行业进军P2P所带来的影响、以P2P为代表的金融创新所面临的挑战与风险、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大数据的收集及隐私保护,以及在校生关心的互联网金融所需具备的能力和从业要求等内容等一系列话题做了深入交流与沟通。会场互动活跃,笑声和掌声不时响起。

  

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对中财人高效务实的做事风格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在论坛现场向中财学子发出了招聘邀请。

   

在中央财经大学MBA联合会同学的积极工作下,本次论坛得到了校内外师生、校友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中财人•中财梦”校友讲坛,旨在帮助每个人拥有梦想的中财人,早日梦想成真。接下来即将开展的系列活动,将继续为毕业校友和在校同学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助力中财人,实现中财梦!

   

 

 

 

 


上一篇:MBA校友会获我校“校友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下一篇:中央财经大学MBA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