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CAREER
团学活动CAREER
分享到:
“京东openday—— 企释研行”——京东总部参访及访后交流
发布日期 :2017-05-15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大数据的理论和实际认识理解,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商学院举办了“ 企释研行”的课题研究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参访成功企业的机会。

2017年5月13日,经过严格筛选的5支课题研究小组,带着完善各研究中要考察的问题,对京东总部进行了实地参访。同时跟随参访的还有大数据16,物流16进行周末社会实践的团队。

初见

上午9时,参访团队抵达京东总部,对于同学们的到来,京东方面予以了热情的接待,派出多名工作人员作为我们参访的向导,并安排了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目前于京东任职的周国兰学姐为同学们对京东的状况、愿景、部门配置以及大数据运营方式做介绍。同学们对有疑问的地方踊跃提问,国兰学姐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通过一个个精彩的视频、一页页精美的ppt和学姐精要的宣讲,同学们对京东整体架构,各类产品和研讨的问题的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为了下午的研讨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学姐指导同学们要研讨的问题进行了整理,组织各open day小组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研究课题并做了点评,各组之间实现了充分的交流和相互学习,加深对自己的课题的理解,为下午深度研讨做好铺垫。

零距离接触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前往京东总部的食堂进行就餐,同学们和京东的员工一起排队领餐,一起享用可口的京东饭菜。饭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京东的别具一格的休闲区,风格各异的连廊,设备齐全的健身区。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京东的员工福利和人文关怀,从侧面去深度了解京东,可以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京东的理念,为同学们的研究的问题的认识做了侧面的铺垫和印证。

然后同学们集中走访了人力资源部,销售部,技术部,物流部等部门,近距离的了解了各个部门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等,零距离接触支撑京东运转的具体单位,感受最真实的京东。

课题研讨

参观环节结束后,开始本次参访活动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课题研讨。京东方面派出了一位非常出色的技术中层,以一种非常新颖的方式——线上视频,和论文各小组进行一对一交流,为大家解决疑惑。各组就准备的问题,如:数据分析的一些实际方法,京东发展战略的大数据分析,京东的大数据安全保障,大数据定价以及无人机运输中的大数据应用,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技术中层根据京东的经营现实做了解答,并为同学们做了充分的拓展,同学们认真记录并积极讨论,并开展了一场含金量十足的头脑风暴。通过提问和讨论,解决了同学们研究中的困惑,各组同学对自己研究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和实际的认识。

我们的指导老师姚凯老师在研讨现场,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一些补充回答,点出大家问题的关键所在。最后,姚凯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评价,赞许了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并表达了对京东方面诚挚谢意。

最后,老师同学们在京东总部门口合影留念。同学们踏上回程,结束了收获颇丰的一天。

此次“京东openday—— 企释研行”参访日,使得同学们将去时的问题和期待,转换成了资料与信息,满载而归。经过为期两周的思考和沉淀,各组同学对京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自己研究的问题也有了答案。在商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婷婷老师的建议和支持下,我们于5月26日星期五举办了“京东openday—— 企释研行”分享交流会,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分享各组的见闻心得和研究成果,让同学们可以获得不同的角度的理解与感悟。

分享交流会

参访的七个小组都参加了本次分享交流会,并就自己小组的收获和成果向大家做了展示分享。

Datadata小组的研究课题是“大数据在提升售后服务响应速度的价值”,他们在参访之行中了解到了“京东售后服务体系架构”、“逆向物流的数据传输”、“人工智能实现售后服务精细化”,他们认为京东的大数据运用使得京东的物流体系臻于完善,提升了售后服务响应速度。

Gogogo小组向大家分享了“京东的数据安全问题”、“京东对数据库的把控”、“京东的反爬外网策略”,并为大家普及了一些数据库的安全策略。

Uav小组的研究课题是“无人机与大数据”,探究了大数据在无人机运输方面的应用价值。该小组先向大家介绍了无人机的应用背景和京东的无人机项目情况,然后就“规划无人机运输路线”、“选择无人机应用地点”、“大数据用户画像”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在无人机应用上的作用,认为大数据在无人机上的运用可以实现可观的经济价值,并提出了无人机目前存在的自动化的实现,顾客自取,飞行航线制约,城市普及等问题。

奶茶队通过几种在销售上有特点的商品的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京东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控制,并分享了小组成员在参访之行中的一些感想。

智联组的研究课题是“大数据在京东智慧物流中的应用”,他们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大数据在智慧物流上的应用的研究,解读了他们的研究过程,并向大家分享了他们通过京东之行解决的几个问题——“如何筛选有用数据”、“京东大数据的独到之处”、“通过大数据预测用户需求”。

两个周末实践小组向大家分享了本次京东之行参访的所见所闻,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通过对其他小组的研究的见解和感悟。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同学都认真地相互听取了分享报告,共享了感悟和信息。

同学们从新的角度去认识理解本次参访之行,通过信息的共享和思维的碰撞,实现了信息分享“1+1>2”的价值,深化了本次“京东openday—— 企释研行”的成果,为“京东openday—— 企释研行”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上一篇:中央财经大学未央舞社《OLD SCHOOL NIGHT》街舞专场演出 下一篇:慷慨陈词抒己见 唇枪舌战决弈时——记商院辩论队“新生杯”辩论赛之旅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