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EXCHANGE
国际交流EXCHANGE
分享到:
我校与法国巴黎电信管理学院合作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17-11-01

2017年10月24日-30日,我校商学院邀请法国巴黎电信管理学院(Télécom Ecole de Management)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Bhumika Gupta博士前来合作举办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与商学院教师举办学术研讨会、为商学院研究生举办讲座。本次学术交流项目系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支持项目。

10月24日,Bhumika Gupta博士与我校商学院教师举办学术研讨会,主题:The Antecedents to Employee Satisfaction – An Investigation in the Indian Aviation Sector。商学院多位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双方阐述了最近的研究主题和进展,Bhumika Gupta博士介绍了最近的研究课题,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双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并就感兴趣的领域初步达成了学术合作意向。

10月27日,Bhumika Gupta博士为商学院2017级学硕研究生举办讲座,主题:HRM Policies: A French Perspective。Bhumika Gupta博士以从管理的定义、功能引入话题,着重从管理的领导功能方面提出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功能。其中列举印度“国父”甘地的例子,提出领导力是一种能够让其他人追随的能力,真正的领导者能够了解你所处的情况,能够鼓励你去做应该做的事情。随后,Bhumika Gupta博士讲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历史,在19世纪初期到19世纪60年代是基于组织愿景的个人管理,还未形成人力资源管理;19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演变成基于策略愿景的组织中专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到了90年代后,演变成基于战略愿景的有战略的人力资源管理,每个组织、公司都需要有自己的人力部门,根据自身情境下进行员工的招募。另外,Bhumika Gupta博士介绍了法国的税收政策,单身的人需要上缴最高比例的税,家庭中孩子越多需要缴纳的税越少,并与同学们交流了中国的税收政策。接着,Bhumika Gupta博士与大家就法国、中国以及班里两位分别来自越南和摩洛哥的留学生,讨论了四个国家雇员每年的休假时长,其中法国最长是两个月左右,其次是摩洛哥一个月左右。随后,Bhumika Gupta博士讲到了退休年龄和福利,与中国不同的是,法国是一共需要工作42年退休后才有一系列的福利,如果未满年限,退休所获得的福利会有所折扣。讲座内容丰富,学生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Bhumika Gupta博士与同学们就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Bhumika Gupta博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细致的解答。

Q:老师,我想了解一下法国加班的工资情况?

A:法国平常加班费是2倍,周末或是假期会是3倍。

Q:如何保证员工的工作效率呢?

A:在法国员工每天只需要工作5小时,工作效率是非常高的,但是每个国家、每个公司的文化、组织都不一样,他们究竟是怎么做的,可能是每个公司的秘密吧。

Q:老师关于AI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A:保持批判的态度,AI是人类创造的,不可能取代人类的地位,真正决定竞争力的是人类思维。

Q:在法国CDI和CDD两种雇佣合同一般是如何选择的?

A:要依据具体的情况,CDI并不意味着工作没有保障,可以采用两者结合的方式,先签短时间的CDD,再转换为签CDI。

Bhumika Gupta博士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尤其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面紧接学术前沿。另外,Bhumika Gupta博士一直服务于教学第一战线,尤其在面向国际学生授课时积累的丰富的教学经验。本次邀请Bhumika Gupta博士前来举办讲座和开展学术研讨会,是我校引智项目的实践成果,是我校高等教育国际化功能延伸的体现。

商学院

2017年10月30日

上一篇:我校师生赴大阪参加第十一届中日创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下一篇:美国莱斯大学Haiyang Li教授来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