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资讯PARTY
党建资讯PARTY
分享到:
“学党史、忆先辈、听党话、开新局”——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主题教育系列纪录片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08

为迎中国共产党的百岁华诞,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毕业班学生党员更好地服务和奉献社会,2021年5月31日至6月3日,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忆先辈、听党话、开新局”——观看主题教育系列纪录片学习活动。支部34名师生党员全体参加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郭晓焜主持。

  

支部组织同志们观看了主题教育纪录片《国家记忆——中国有了共产党》。《国家记忆》是中国第一档国史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揭秘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讲述各阶层各时代代表性人物,记录讲述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国家记忆——中国有了共产党》分为三个系列,分别是:《东方欲晓》《开天辟地》和《红船启航》。系列纪录片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发展的历史。

  

《东方欲晓》讲述了1840年鸦片战争、1894年甲午战争、1900年庚子事变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先进知识分子李大钊和陈独秀积极探索中国自己的救亡图存之路的故事。“中国的出路到底在哪里”?这一问题不仅引起了李大钊和陈独秀同志的沉思,也引起了青年党员同志的深刻思考。与会同志表示,李大钊、陈独秀以及无数革命先辈深怀济世救民理想的坚定,始终饱含反抗黑暗、救亡图存的革命热情以及积极探索救国真理的勇气,都激发了自己用实际行动为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开天辟地》讲述了1920年“南陈北李”的李大钊和陈独秀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做建党准备的故事。李大钊和陈独秀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并且这个党永久改变了中国革命的格局。同志们表示,通过观看《开天辟地》,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意义,如今的事实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学生党员,应该更加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始终保持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奋斗精神,把个人追求与党、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红船启航》讲述了1923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上海的中央机关遭到外国巡捕房的破坏,党中央收藏的“中共一大”的档案下落不明,党的一大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上的游船的故事。“一大”这段珍贵的历史一度成谜,甚至连当时的出席者毛泽东和董必武也表示只记得是7月份召开的,后来中央决定,把7月的月首定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日。观看了这段惊心动魄的红船故事,同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把党史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及时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不懈奋斗!

  

通过本次观看主题教育系列纪录片学习活动,毕业班学生党员更加直观、深切地体会到了早期共产党人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征程中的斗争精神和大无畏精神。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班学生党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都应传承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作为革命先辈奋斗果实的受益者,吾辈青年在奔向灿烂明天的征途中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来自何方、应走向何处。唯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启新篇、开新局!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商学院党委举行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下一篇:商学院党委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