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新闻资讯News
分享到:
助力双创教育,挑赛再获佳绩——商学院承办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回顾
发布日期 :2022-05-29

日前结束的“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第十七届“挑战杯”创业大赛选拔推荐的作品在主赛道取得了4项银奖,6项铜奖的好成绩。

  

获奖项目

  

赛事准备

  

第十七届“挑战杯”创业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协办,商学院承办。此次校内赛秉承“专业化、实战化”的原则,打造真实的创业投资模拟,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商学院成立第十七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教授为组长,商学院院长林嵩教授为学术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中英为副组长,王婷婷、许敬婷、陈永东、王惠婷为工作组成员,李政辰为学生团队负责人。

  

大赛于2021年12月-2022年4月顺利举办,共收到455份参赛作品。为了充分发挥商学院学科优势,学院挑战杯工作小组制定了周密计划,此次大赛突出“专业化、实战性”的特点,围绕这一原则从讲座辅导、赛程安排、竞赛规则确定、选聘评委、评价标准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赛事指导讲座】

   

大赛坚持选拔与培育相结合的原则。赛事组织期间,商学院特邀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创新创业研究中心负责人邓立治以“商业计划书制作系统结构”为主题开讲。邓老师在商业计划书指导方面久负盛名,全校近300名师生线上参与讲座。

   

d7423168115ad076d856697c260c331

邓立治做赛事指导讲座

   

【复赛】

   

复赛邀请启垒文化COO陈泳豪、红杉城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陈玉杰、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黄昱熙、Ship24 Limited商务总监孙丰川、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创新中心总监杨英博、北京中科北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永民、四川爱艺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乐其、北京天恒新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左海英,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战略系系主任刘小元教授、战略系陈高生副教授、李加鹏博士共12位评委参与评审。其中8位评委来自实业界,分别具有创投机构、创业孵化器、天使投资、自主创业的经历,4位校内评委均有承担历届校内创业竞赛评审的经历,每份作品由校内校外专家共同评审打分。最终,评委从参加复赛的405份作品中评出三等奖、优秀奖和入围校内决赛答辩的23个项目。之后,评委对进入决赛的每一个项目撰写修改指导意见。

   

【决赛评委】

    

决赛共有5位创投机构的负责人担任评委。分别是:天使投资人、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浚泽,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黄昱熙,北京中科北龙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永民,北京中关村延庆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赵梅,北京天恒新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海英共5位校外创投机构人员组成。

      

微信图片_20220422093840

决赛评委

   

【评委会会议】

   

决赛开始前,商学院葛建新书记主持召开决赛评委会会议。会议通过投票推选王浚泽为决赛评委会主席,并审议通过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决赛赛程和评分标准。

  

决赛评委会会议

    

决赛开幕式

   

校团委书记高杨、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振、教务处副处长李季、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振东、中财大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宁晓林、校团委副书记林艺茹、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中英等大赛主办、协办、承办单位领导出席决赛开幕式。

   

    

校团委书记高杨在致辞中回顾了本届“挑战杯”创业大赛的进程,介绍了我校共青团在财经应用创新人才培养第二课堂所构建的“学术讲座—校级竞赛—项目辅导—作品选送”工作体系。他表示,“挑战杯”系列赛事已在我校营造了校园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希望中财大的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投入改革创新,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创新型青年,奔跑出属于这一代的中国创新加速度!

   

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在致辞中表示创业教育事业在国家政府层面受到高度重视,我校商学院在创业教育方面具有学科优势。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不能用狭义的创办一个企业这个角度来衡量,要用长线指标来进行评价,进而完善整个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商学院愿意在学校的各种赛事中发挥学院的专业特色,为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决赛评委会主席王浚泽在致辞中提出,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到的知识是未来工作和成长发展的一部分,学好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学会“行万里路”,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挑战杯”创业大赛是很好地将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机会,希望同学们从创业大赛中体验到创业的激情,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决赛展示与答辩】

   

23支决赛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项目展示与答辩,历时4小时。

   

决赛部分答辩团队

   

决赛评委点评

   

王浚泽回顾了中财的各项创业活动,认为在本次比赛中的创业项目比起以往在选择上更加开阔,项目也更加贴合实际。他建议所有参赛团队要更加谨慎地选择项目名称,注重项目名称与项目本身的关联性。

   

黄昱熙对决赛团队提出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可以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社会层面的实际具体需求;二是建议创业团队不要拘泥于创业计划书的模板,而是要针对重点的项目方向作重点的描述,争取有详实的落地方案。

   

杨永民点评道:在创业过程中,社会上已经有了很多相对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创业团队要重视竞品分析,做好竞品分析以便反向指导商业模式的完善。同时,要注重加强对市场的调研,充分了解产品市场状况,从一个细分的市场入手找到商机。

   

赵梅对同学们在本次“挑战杯”大赛中的充分准备,答辩过程中充满自信以及项目领域跨度大进行了充分肯定。赵梅女士建议同学们在创业时要注意寻找细分行业的痛点,思考项目落点,充分调研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创新商业模式。

   

左海英认为本次决赛队伍充分体现了中财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态度,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同时,她对决赛团队项目的创新性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同学们在创业项目涉及版权时,可以从项目认证的角度进行转化商业模式,寻求更好的盈利空间。

   

【大赛结果】

   

最终,校内赛经初赛、复赛、决赛校内外专家评审,共评选出99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8项,优胜奖38项。

  

  

  

上一篇:商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班级工作助理工作会议 下一篇:商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工作会议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