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 FACULTY
市场营销系 FACULTY
分享到:
李季

 

邮箱:liji@cufe.edu.cn

   

个人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营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大数据营销专业委员会主任。

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2012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进行访问研究。2007年加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至今,从事大数据营销,市场营销模型,客户关系管理,新媒体营销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在《管理评论》《管理科学》《中国管理科学》《营销科学学报》《经济科学》,Decision Support System,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Journal of Interactive Advertising,Journal of Global Marketing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著有《有代无言——代言人影响力探源》《中国消费金融品牌口碑指数研究》《快速消费品新产品扩散模型》《客户关系管理》《中国企业市场营销案例》等著作。

主持关于口碑推荐行为以及互联网消费信贷行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有关产品退市决策以及品牌负面信息迁移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2项,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资助。在学术研究方面,关注新产品扩散模型、生存模型、口碑推荐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等。在应用研究方面,关注以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为基础的客户关系管理,以及企业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活动。

   

教育背景:

2007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2003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

2001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学士

    

讲授课程

《大数据营销》《营销数据分析》《商务数据分析》《市场营销学》《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调研》《管理研究方法》《商务写作》《营销实战模拟》《营销新思维》

   

工作经历:

2007年至今,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讲师、副教授、教授

2011年1月-2012年2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成果:

   

期刊发表:

Hu Yang, Yu Zhang, Kedong Chen, Ji Li (2023), The double-edged sword of delivery guarantee in E-commerce, Decision Support System,https://doi.org/10.1016/j.dss.2023.114042

Ji Li,Xv Liang(2022),Reviewers’Identity Cues in Online Product Reviews and Consumers’Purchase Intention,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2,784173

李季,王莹,马璞(2021),万物互联与消费者行为的研究评述和展望,《管理科学》,34(5),3-15。

李季,张帅,周静(2020),服务与需求的匹配度对客户流失的影响研究:基于电信行业的客户数据实验,《管理评论》,32(4),108-119。

Ji Li, Shaoming Zou and Hui Yang (2019), How Does“Storytelling”Influence Consumer Trust in We Media Advertorials? An Investigation in China, Journal of Global Marketing, 32(5),319-334.

周季蕾,周静,李季(2018),“IP剧”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基于文本挖掘与社会网络分析的研究,《现代管理科学》,7,99-101。

李季,张帅,许可,江明华(2017),时空供求因素对OTO企业交易成功率的影响——基于打车软件的实证研究,《经济科学》,1,77-89。

吴慧,李季,孙鲁平(2016),消费者对在线评论可信度感知的影响因素研究综述,《品牌研究》,3,85-94。

Ji Li, Zheng Fang, Yi Han and Yan Wang(2015),Evaluating Customer Values by Word-of-mouth: An Empirical Study of a Telecommunication Network, 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 8(3),347-354.

李世强,孙铃,李季(2015),大学生暴力媒体接触与孤独感的关系,《心理与行为研究》,13(3)。

刘玉崟,李季,程扬,江明华(2014),体育赞助中品牌熟识度和赞助形态对消费者反应的影响,《经济科学》,2014年第4期。

李季,佟晓迪,朱彦奇(2013),产品退市的原因和实施研究——以中国企业为例,《现代管理科学》,12,34-36。

李季,周李超,王汉生(2013),多产品协同促销模式下的零售商促销时间决策模型,《中国管理科学》,21(4)。

周静,李季,江明华(2013),产品退市决策研究:基于Cox生存模型的实证分析,《营销科学学报》,9(2)。

周静,李季(2011),从人口统计特征和生活方式探讨SNS社交网站用户的使用行为及其活跃度,《科技与管理》, 13(2).

Ji Li, Rui Pan and Hansheng Wang (2010), Selection of Best Keywords: A Poisson Regression Model, Journal of Interactive Advertising, 11(1).

叶芝,江明华,李季(2010),奢侈品的品牌延伸评价:广告类型、契合度的影响,《经济管理》,2010年第4期。

李季,江明华(2010),市场导向与企业绩效:来自不同国家的实证研究综述,《现代管理科学》,2010年第3期。

李季,孙国辉(2010),基于顾客关系投资的个性化价格促销,《中国市场营销》,2010年第3期。

李季,王汉生,涂平(2008),对于尝试-重购新产品扩散模型的改进:logit模型及NILS估计,《中国管理科学》,16(6)。

常莹,李季,王汉生,涂平(2006),具备重复购买机制的新产品扩散模型:理论模型与非线性最小一乘估计,《营销科学学报》,2(4)。

李季,从购买成本的角度解读网络购物行为(2006),《商业研究》,18。

李季,涂平,大学生采用网上购物的过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2005),《经济科学》,1。

张红霞,王晨,李季(2004),青少年对广告的态度及影响因素,《心理学报》,36(5)。

   

会议论文:

李季,周植(2022),分享型促销类型对消费者分享意愿的影响——基于受评忧虑视角的实证研究,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长春。

李季,马璞,王莹(2022),自我提升类应用服务中数据反馈的比较方向与比较形式对消费者使用意愿的影响,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长春。

李季,梁旭(2021),商品评论中个人信息展示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西安。

李季,卞铖(2021),财务受限对消费者自我提升类产品选择影响研究——基于他人在场和金融素养的调节作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西安。

Ji Li, Xiangyi Meng and Hui Wu (2019), Determinants of Consumers’Tendency to Use Installment Loans: A Perceived Cost and Value Perspective, ACFEA 2019,Xiamen.

李季,刘绍思(2019),游戏化应用对于绿色消费行为的影响研究,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长沙。

吴慧,李季,孙鲁平(2018),消费信贷用户逾期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还款能力及意愿的视角,2018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昆明。

李季,张帅(2016),时空供求因素对OTO企业交易成功率的影响——基于打车软件的实证研究,2016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天津。

李季,张帅(2015),服务与需求的匹配度、顾客参与以及服务合约对顾客流失的影响研究:以电信行业为例,2015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上海。

李季,李世强,江明华(2014),谁来代言更有效?——代言人喜爱度、熟悉度和个性匹配对代言效果的影响,2014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厦门。

李季,侯佳伟,龚雪薇(2014),流动儿童的社会网络与其消费行为的关系,2014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厦门。

周静,李季,江明华(2012),产品退市决策研究:基于Cox生存模型的实证分析,2012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赵占波,陈佳佳,李季(2012),问答社区用户知识分享意向的影响因素研究,2012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李季,周李超,王汉生(2010),多产品协同促销模式下的价格促销效果研究:基于零售商整体利润的视角,2010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Ji Li, Rui Pan and Hansheng Wang (2010),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keywords in paid search advertising: Poisson regression with click volume,2010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周静,李季(2010),SNS社交网站用户使用行为及活跃度研究:人口统计特征和生活方式的影响,2010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李学锋,李季,王汉生,江明华(2009),搜索引擎广告关键词的选择研究——以在线机票预定为例,2009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李季,王汉生,涂平(2006),基于非线性尝试-重购新产品扩散模型的实证研究,2006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李季,江明华(2004),企业市场导向的实证研究回顾,2004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会议。

   

著作:

《有代无言:代言人影响力探源》,江明华、李季、赵占波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21年8月。

《中国消费金融品牌口碑指数研究(2018)》,李季等箸,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年10月。

《中国消费金融品牌口碑指数研究(2017)》,李季等箸,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年6月。

《数据库营销——顾客分析与管理》,李季等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市场营销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2013)》,赵占波、张永军、李季编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年4月。

《市场营销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2011)》,赵占波、张永军、李季编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7月。

《社会化媒体营销》,李季、宋尚哲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

《市场营销原理(亚洲版.第3版)),李季、赵占波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7月。

《中国企业市场营销案例》,江明华、李季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年7月。

《客户关系管理》,李季主编,赵占波、谢毅副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年6月。

《快速消费品新产品扩散模型》,李季、张丽君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5月。

   

主持纵向课题:

品牌负面信息的意义迁移:代言人的中介作用以及迁移的边界研究(批准号18YJA63005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年7月-2020年12月,项目主持人。

谁来推荐更有效——消费者的社会网络对口碑推荐效果的影响机制研究(批准号7110212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2年1月-2014年12月,项目主持人。

构建产品退市决策的客观标准:基于Cox模型的实证研究(批准号09YJC63024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0年1月-2012年12月,项目主持人。

互联网消费信贷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心理机制、调节变量及双刃剑效应(批准号7197219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0年1月-2023年12月,项目主持人。

  

  

  

上一条:李煜伟 下一条:张云起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