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EXCHANGE
国际交流EXCHANGE
分享到:
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应邀来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17-06-26

622日,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J. T. Li)应邀来访我院,与学院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学术交流,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

李家涛教授与老师和学生交流

讲座开始前,李教授与我院林嵩、刘小元、肖海林、许进、于晓东、张宏宇六位老师就大家目前感兴趣的研究主题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一方面李教授了解了商学院各位老师的研究兴趣,另一方面,老师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李教授请教如何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以及如何在顶级管理期刊上发表文章。李教授在国际学术界十分活跃,是组织学习、战略联盟、公司管治、创新改革和创业精神领域的权威学者,他现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下称JIBS主编和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院士2009-2016年间担任管理学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的副编辑,截止到目前,李教授已在AMJSMJAMROSJOM等国际管理学期刊发表文章87篇,其中不少更是获得最佳论文奖,李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对老师们进行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老师们获益颇多。

讲座现场

讲座中,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JIBS最新的Special Issue主题和他担任大会主席的2018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年会主题,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逐步建立起国际学术交流的圈子。同时,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Exporting, Learning and Innovating among Emerging Market Firms: The Moderating Role of Institutional Development”,他以新兴市场出口企业为主,研究了企业出口、学习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强调了新兴市场的制度发展学习和创新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表明,在新兴市场企业通过出口活动进行的学习中,向与自身制度发展水平相似的国家的出口更有效,因为制度差距(Institutional Gap)非常重要,新兴市场企业不仅要提高技术层面的消化吸收能力,还要学习如何处理制度差距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李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规范的做管理学研究,他也指出了当前各顶级管理学期刊关心的前沿问题和对学术研究的要求,强调了可复制性(Replication)将成为社会科学领域高质量学术研究的重要考量因素。李教授的分享真诚恳切,老师和同学们获益颇多。

讲座后,李教授再次与年轻教师针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老师们也从顶级管理学期刊编辑的角度了解了发表高质量学术研究的要求和过程,非常期待未来能跟李教授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合作研究。

近年来,商学院不断加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制度建设和经费上给了老师们非常大的支持,既“引进来”顶尖的国内外学术专家和学者,又鼓励年轻教师“走出去”参与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与同行合作开展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贡献管理新知,希望商学院未来能够不断突破,攀登学术高峰,成为国际高水平的商学院!

上一篇: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Martin Kenney教授来访我校商学院 下一篇:佐治亚理工大学刘东副教授来访商学院并做主题报告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