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资讯PARTY
党建资讯PARTY
分享到:
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博士生宣讲团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08

 

2022年5月19日,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邀请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21级博士生崔孟齐进行题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制度、成本与要素流通”的主题宣讲。此活动是我校博士生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国家战略、发展成就、形势政策等方向开展的“1+3+N”宣讲计划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首先,崔孟齐同学《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基本内容进行介绍。《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其工作原则是: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在这四个工作原则下,主要达成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五个目标。《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

   

随后,崔孟齐同学带领大家对该文件的提出背景进行回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概念并不是今年首次提出的,2020年7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已经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最后,崔孟齐同学对全国市场难以统一的原因做出分析,并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建议。全国市场难以统一的原因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自然因素会影响市场运行中的物流成本,人为因素会影响市场运行中的交易成本。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需要根据《意见》中第二至第八章节中的具体内容进行详细部署。

   

本次主题宣讲介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提出背景、基本内容、统一难点及相关措施,让各位同志对“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助于引导与激励广大同志自主学习国家相关文件的具体内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年之力!

  

  

  

上一篇: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1+3+N”宣讲计划主题宣讲活动 下一篇:战“疫”有我|党员担当,“疫”不容辞——记商学院研究生党员伙安婷

关闭

联系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电话:86-010-62288081
Copyright (C) 2015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